普及中国发明创造:任重而道远

Abstract: 培根、马克思等科学与思想巨擘推崇中国古代的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等三大发明(后来人们又加上了造纸术,成为四大发明),认为它们改变了整个世界事物的面貌和状态,预告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他们以及当时整个欧洲社会,对中国的科学贡献知之甚少。实际上,从公元前二三世纪《九章筭术》成书到14世纪初,中国传统数学一直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我们的先民在世界上最早使用了十进位值制,创造了当时最方便的计算工具—算筹。"运筹于帷幄之中,

Subject Area科学史 ; 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