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十大发明刍议

Abstract: "中国在历史上究竟有哪几项重大发明"是一个有现实意义、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问题。要探讨这个问题,首先得对发明及其分级和评判作科学的界定。以下是我的建议:发明是原创的、具有认知、适应和改变自然界、社会和人类自身功能的技术性手段与方法根据发明对自然界、社会和人类自身所产生的影响,可将其分作4个级别:重大发明、重要发明、发明和小发明。科学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对人类文明进程有重大影响的发明,可厘定为重大发明。

Subject Area科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