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茶和曲糵发酵是我们古代重大发明

Abstract: 从科技史研究的成果来看,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提法显然是可以商榷的。中国古代先民的重大科技发明远不止于这四项。科学是人类理解自然奥秘及其规律的知识体系,技术是人类应对周围环境的手段组合。依据这一定义来衡量中国古代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确很多。只有那些在世界上处于率先,并在传播中对许多地区或民族的文明进步产生深刻或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才能称其为重大发明发现。够这标准的绝不止四项。华觉明先生列举的30项都是有根据。其中制茶和曲糵发酵是我近年考察较多的。

Subject Area化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