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北京大学数理学会

Abstract: 北京大学数理学会是新文化运动时期具有一定影响和代表性的高校科技社团。1919至1921年,该会通过发刊《北京大学数理杂志》激励了一批会员撰写或译介相关文章,传播了多方面的现代数学、物理学知识。这对当时便于国人学习和研究现代数学、物理学与了解国际动态具有不容忽视的价值和意义。不过,该刊所刊国人自撰的具有一定学术创新的文章较少,有的译文不乏错误和问题。除发刊杂志外,该会在邀请专家演讲和指导、对外交流和联络方面也付出不小的努力,在组织和制度建设方面亦有一定的作为。但由于缺乏经费、北大的激烈动荡及社会环境的影响,成立不到5年便退出历史舞台。因此,它没有对北大数学系、物理系学生与现代数学、物理学在中国的传播产生持久的影响。

Subject Area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