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古德与函数论在中国的传播

Abstract: 1934~1936年,美国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奥斯古德(1864~1943年)作为北京大学研究教授在数学系进行了讲学活动,主要开设了函数论方面的课程。他是首位在中国系统传播函数论的国外数学家。其讲学期间所撰英文著作《实变函数》和《复变函数》1936年由北京大学出版部出版。这两部著作部分内容取材于其所著《函数论教科书》,但有些内容经过较大的改编;前者稿本即其"实数函数论"课程讲义,是中国最早出版的实变函数教科书,后者与其"复数函数论"授课内容密切相关,是中国最早出版的复变函数教科书。奥斯古德的讲学活动使北大数学系的函数论课程更为专门化,推进了函数论在中国的传播,并使该系学生受到哈佛训练模式的训练,缩小了他们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也使他们体认到学者的风范。

Subject Area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