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玛什卡之眼: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福尔摩斯?

Abstract: 福尔摩斯是英国侦探小说中的人物。他的身份是私人侦探。然而,在中国古代公案小说中,侦破疑案的主角都是政府官员,而非私人侦探。美国法学家达玛什卡认为,国家的性质会影响司法程序的安排。本文尝试根据他提出的概念框架来说明该现象。本文的研究表明,中国古代国家在大多数时间里表现出能动型国家的特征。这种国家性质导致了立法、执法和司法活动的政策化倾向。由于私人利益有可能与国家政策相冲突,因此,从早期中国古代国家开始,政府官员就一直主导着案件的调查,防止私人妨碍案件事实的揭露。这种司法现实反映到公案小说中,就是私人侦探英雄的缺席。

Subject Area科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