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S介入策略研究

Abstract: "介入策略"的形成与发展是STS研究纲领逐渐成熟的重要标志,它赋予STS研究者进入科学世界现实之轨的能力。随着STS的规范转向,STS逐步由"科学场介入"(简称"介入I")转变为"社会场介入"(简称"介入II"),介入策略通过与规范转向结盟使STS进入广泛的社会空间之中,"社会行动力"成为当代STS介入策略的新内涵。"介入II"策略虽然为STS获得很多声誉,但也面对诸如"社会认同不足"等难题,文章提出了STS介入策略的未来发展路径——"自觉式介入"之路,包括"认识论自觉"、"方法论自觉"、"发展路径自觉"及"理论创新自觉"。

Subject Area科学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