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现代版

Abstract: 自然系统研究伴随着自然观的转变,从"控制自然"到"控制人与自然的关系"。从人地关系系统研究到自然控制论的诞生,以及盖娅假说和地球脑的觉醒,古代"天人合一"观的一个现代版在逐渐形成。中国已故历史学家钱穆(1895—1990)认为,"天人合一"观是中国文化对人类的最大贡献。这是他后半生沉思的彻悟,是他通过中西思想文化比较研究所得,并且作为终极结论在其最后的口述文章《中国文化对人类未来可有的贡献》(1990)中加以阐述。春秋战国以降,百家共识的"天人合一"观主张人道与天道统一,即以天人关系为出发点理解和处理天命与人生的问题。

Subject Area科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