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博”与“思”

Abstract: 博士生的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的不在于灌输思想,应是思想的交流甚至是交锋,培养其从哲学的高度审视当前的科学发展与学术研究,在反思中前进。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为一年级博士生开设的公共政治理论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在授课形式、涉猎内容广度、师生探讨程度等方面均有别于其他政治理论课。这有助于引导博士研究生对此前关注较少的,如学术研究的方法论与社会性、科学思维中的自然观等相关问题做更为深入的探究,对提高博士研究生的人文素养、改进其学术研究方法不无裨益。

Subject Area教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