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图像:论传媒技术与中国文学的现代性进程

Abstract: 图像是中国现代文学的最显著的特点。画像、照相与影像是中国现代文学所经历的三个"图像化"的步骤。"图像"不但影响到了中国现代文学体制的形成,推动了中国文学现代性的进程,使得文学成为了生产的商品,且改变了中国文学传播的路径与效能,使得文学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工具。"图像"沟通了传媒技术与现代文学生产,并直接促进了中国文学现实主义(或写实主义)的发生与发展。从德波的景观理论来看,传媒技术致使中国现代文学呈现出了"景观化"的特征,并促使了文学的商品化。

Subject Area文学史 ; 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