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虚拟科学:科学研究的第五范式

关键词: 虚拟科学 ; 虚实科学 ; 游戏科学 ; 第五范式 ; 科学4.0 ; 想象受控实验 ; 创本位泛 ; 虚拟社会 ; 创本家 ; 泛虚拟 ; 云科学 ; 泛虚拟产业 ; 跳高理论

中文摘要: 该文基于把世界划分为现实世界和虚拟现实世界,考虑虚拟现实技术、电子游戏、网络游戏在科研中的应用,并借鉴吉姆·格雷的四种研究范式的界定,提出"虚拟科学"或"虚实科学"、"游戏科学"作为科学研究的第五范式,并对这一新的研究范式的定义、要素、功能及其与其他范式的关系进行了初步探讨。虚拟科学的核心特点是使想象力成为受控的想象力、精确的想象力,实现对想象与情景的有效预测、控制和评价。指出虚拟科学具有平台性和通用性,与之结合可提升其他研究范式的能力与适用范围。强调虚拟科学的兴起是云科学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迎接虚拟科学时代的到来提出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