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蛟”弭灾思想的历史演变及实践

Abstract: 中国传统文化中蛟的形象是在以鳄鱼为原型的基础之上,综合鱼、蟒、牛等多种动物身体特征后形成。蛟是龙的形象形成过程中异化出的产物;而蛟的灾害形象从最初的直接攻击人类及动物演变为后来的引发水灾。蛟水是古人对于山洪的另类解读;明清时期南方山区蛟水的频发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当时经济开发对于山林环境的破坏。对蛟灾害形象形成过程的梳理,不仅可以弄清蛟与水灾联系在一起的原因,而且也有助于加深对古人灾异观的理解。

Keyword: 伐蛟 蛟水 斩蛟 水灾; Subject Area农业史 ; 文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