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泵实验的理论预设与实验系统

Abstract: 史蒂文·夏平认为波义耳空气泵实验的目的在于例证一种可行的科学知识哲学;实验作为"感性的集体见证"确立事实的一种研究模式,其合理性是由"实验室的生活方式"这些社会因素保证的。但是,夏平并未研究空气泵实验的完整体系,因此不能解释它对于实验哲学的意义。实验哲学对事物性质或现象进行机械解释。空气泵实验在理论预设和解释性假说的指导下,一面解释空气重量、压力等现象;一面阐明理论预设和理论假说的意义。系统的实验批驳逍遥学派充满论和各种以太理论,为新科学拓展了"气体研究"新领域。空气泵实验示范了对自然现象进行经验探索和理论建构的"实验哲学"研究。

Keyword: 空气泵实验 生活形式 实验哲学 实验系统; Subject Area科技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