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世纪中国剪刀形态的转变及可能的外来影响

Abstract: 11~13世纪,中国古代剪刀的形式逐渐从交股剪刀转变为双股剪刀。考古资料显示双股剪刀在这一时期内更早、更多出现于北方辽、金统治区域。在中国境内双股剪刀有可能是从北向南传播的。联系双股剪刀在西方世界很早就得到广泛使用,认为中国双股剪刀有可能是通过欧亚草原从西向东传播而来。从技术史角度来看,烛剪并没有导致双股剪刀在中国的出现,这与西方早期双股剪主要用于剪切金属构成对比。东西方剪刀制造工艺存在相似之处,这有利于双股剪刀技术在中国能够被迅速掌握,广泛传播。

Keyword: 交股剪刀 双股剪刀 宋辽金 草原之路 传播; Subject Area技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