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乐视角评述中国古代“天地和谐”观

Abstract: 中国古代"天地和谐"的观念历史悠久,但它不同于西方的"天体和谐"观。古代中国人以黄钟宫音的律管(pitch-pipe)参数作为天地和谐的最重要数据,从而推算出历法和度量衡,构筑了"律历和合"和"同律度量衡"的观念。这种文化现象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并对乐律(musical tone)、历法(calendar)和度量衡(weights and measures)三个学科的进步发展起了一定作用,但从中也产生了伪科学(pseudoscience),即候气说。本文对此作一初步探讨,明确指出历法和度量衡起于乐律的渊源所在,并解答某些人的相关质疑。

Keyword: 乐律 历法 度量衡 候气 刘歆 京房;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