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元术的发展的几个问题

Abstract: 天元术是金元时代人们创造的设未知数列方程的方法,是宋元数学高潮的标志性成就之一.元代祖颐在《四元玉鉴后序》中关于天元术发展史的文字谈的实际上是关于天元术的史前史.元裕给刘如谐的《如积释锁》撰细草,才产生天元术.李冶的《测圆海镜》、《益古演段》是现存最早的使用天元术的著作.实际上,在这两部著作中,天元术是作为一种成熟的数学方法被使用的.《测圆海镜》既不是关于天元术的专门著作,《益古演段》也不是为普及天元术而写的.学术界经常将天元式误认为是方程.实际上,天元式是现今的多项式,经过"如积相消"得出的开方式即一元方程,在一次项旁是不标"元"字的.

Keyword: 天元术 列方程 李冶 测圆海镜 四元玉鉴; Subject Area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