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北故宫遗失的“女尸图”:可疑的性别

关键词: 台北故宫 ; 女尸图 ; 性别

中文摘要: 台北故宫博物院曾遗失旧满洲档中保存的一幅明代尸图。工作人员认定尸图中的裸体人形为女性,故称"女尸图"。然而,这种性别认定是在常识和个人经验的帮助下,对一幅墨迹严重漶漫的次生性图像做出的,存在认定错误的可能性。本研究考察了历史上的尸图制度,发现尸图是由政府刊行的一种填注式的、男女共用的文书,但是,在人形图像的性别上一般处理成男性。基于这种制度安排,"女尸图"性别为男性的可能性很大。同时,本研究将"女尸图"与其他具有亲缘性的尸图进行比较,发现"女尸图"的一些所谓的女性特征主要是由墨迹的漶漫造成的,它的一些可辨认的形态特征却显示其性别很可能为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