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主义是最可能的形而上学吗?

Abstract: 文章首先区分了物理主义与自然主义,强调前者是一个形而上学命题,后者是一个认识论命题。对于物理主义的两大论证,方法论自然主义论证和因果闭合性论证,文章指出了其中的缺陷。方法论自然主义论证暗含了朴素的科学实在论,而因果闭合性论证混淆了封闭系统与开放系统的本质区别。这两个论证的失效,表明物理主义无论是作为关于整个世界的形而上学,还是仅仅作为关于心灵的形而上学,都面临严重的困难。文章最后提出,科学与形而上学之间应该是一种盟友的关系,而不应该是一种依附关系。

Keyword: 物理主义 自然主义 结构实在论 因果性 还原论 突现论 自发对称破缺 形而上学; Subject Area科技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