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商周青铜栋脊柄刀的分类及其技术渊源

关键词: 青铜栋脊柄刀 ; 分类 ; 技术渊源

中文摘要: 栋脊柄刀始见于商代中期,商代晚期便有了较大发展,西周之后渐衰,多出土于北方的陕西、河南安阳等地,是商周青铜兵器的重要品种。本研究认为,其特殊的脊背外部形态和固柄方式是这种刀最为基本的特征,以此特征为主,再参照锋刃部形态,便可将之分成三型:即"夹脊柄型"、"銎脊柄型"、"夹脊銎脊柄型",之下可再分成若干个样"式",如"有阑无内式"、"卷锋多銎直刃式"等。本研究还认为,从技术史的角度看,栋脊柄刀应是在本地和周边诸考古文化,在石质榫凸背刀、石质多孔刀、青铜榫凸背刀、青铜銎首刀等技术因素的影响下逐渐发展和演变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