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泰西人身说概》底本问题初探

关键词: 《泰西人身说概》 ; 底本 ; 《解剖学论》

中文摘要: 关于《泰西人身说概》的底本,学界一般认为是包因所著《解剖学论》,此说发端于范行准1948年的一篇小文。本文则会显示,范行准没有对底本问题进行过深入的考察,除了论证方法上的缺陷外,他所引用的方豪的文章也需认真甄别,甚至方豪所据之裴化行的说法也不足以确认底本。笔者追根溯源,最终将这段陈陈相因的故事源头归结于邓玉函1622年写给法培耳的一封信。在认真研读、分析和比较了众多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笔者得出一个十分简单、但是意味深长的论断:《泰西人身说概》的底本问题至今尚未解决。围绕着对这一命题的论证,笔者也对包因的解剖学著作、邓玉函、汤若望等明末来华传教士对西方解剖学知识的介绍,以及前人未曾发现的范行准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