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民族医学札记

Abstract: 民族医药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组成部分,内容丰富、历史悠久;近些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大潮中,发掘整理、相关研究亦相当丰富。但这些成果似乎并未引起众多治中医史,或以此为业者的注意,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独立的研究与产业领域。然若拨冗对其加以适当关注,不仅对于思考何谓"传统"、多元文化间的共性与个性、传承源流及彼此间的影响,以及随历史变迁产生的兴衰变异等大有裨益;甚至可因"身在庐山外",而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分析方面,得出一些与长期耕耘其中者有所不同的看法。

Keyword: 民族医学 少数民族科技史 回族医药; Subject Area医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