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科学院建院初期的科研机构调整工作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 中央研究院 ; 北平研究院 ; 计划局 ; 钱三强

中文摘要: 中国科学院是在接收原中央研究院和北平研究院等各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的。文章回顾了研究所制度的起源及其在中国确立的脉络,重点分析了中科院成立初期设立计划局,并借鉴苏联和法国模式对接收机构进行调整和改造的过程,从而总结出新政权领导科学方式的一些基本特征。新设研究所基本保留了原有研究力量,并在负责人选择上坚持学术标准。但作为新政权改造和发展科学的第一步,中国科学院的办院方针有了的根本改变,下设研究所的功能和分类也发生变化。在新方针指导下进行的原有研究所之间的整合,其效果需要具体分析。这一工作是在计划局的主导下进行的,科学院党组和部分院领导也参与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