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杰出科研人才受科学基金资助情况统计研究

关键词: 科学基金 ; 科研人才 ; 统计

中文摘要: 本文选取2000—2009年时间区间内,以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原"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的成果完成人以及2001—2009年间增选的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为研究对象,统计他们曾受科学基金资助的情况,对杰出科研人才成长与科学基金资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量研究。研究发现,获奖者或增选院士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关联度非常高,且大多数获奖者或院士曾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这反映了科学基金在培养杰出科研人才,尤其是基础研究人才方面的突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