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明清之际中国天文学转型中的宇宙论与计算

关键词: 宇宙论 ; 历算 ; 天文学转型

中文摘要: 从宇宙论与计算之间的关系方面探讨明清之际中国天文学转型。中国古代天文学中宇宙论与计算是相互脱节的,这不仅体现在历法运算与狭义的宇宙论模型之间,还体现在历算与广义的宇宙论之间。明清之际,西方天文学传入中国。在此影响下,明清天文学家对中国天文学的宇宙论、计算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重构,接受了西方天文学的以几何模型为基础的计算方法,以及藉助于几何及逻辑方法而展开的说理体系,宇宙论模型和计算方法得以融会。但是,这一转型只停留在宇宙论模型这一层面上,明清之际历算之学还是缺乏更深层次的广义宇宙论作为理论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