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名词moment中文译名之创制及变迁

Abstractmoment是物理学中一个基本概念。来华传教士与中国学者合作创译的中文译名混乱且不统一。20世纪初,日译名词"能率"被广泛采用,这一译名可能源于《重学浅说》。伍光建最先在《力学》(1904)中使用"矩"译名,但在当时影响不大。1930年代,"能率"被"矩"替代,当时逐渐形成的科学共同体和后来成立的国立编译馆在此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

Keyword: Moment 能率 教科书 科学共同体;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