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服务型STS”理论及其论争

关键词: 服务型STS ; 学术型STS ; 政策之屋 ; 参与 ; 决策服务

中文摘要: 长期以来,建构主义STS与科技政策研究传统之间形成了相互分离、相互不信任的局面。而韦伯斯特则提出了"服务型STS"理念,强调STS研究者应树立"决策服务",进入"政策之屋",力图打破STS与科技政策研究之间的栅栏。"服务型STS"理论引起了学界的广泛论争,温、诺沃特尼与韦伯斯特就政策之屋内STS所应扮演的角色、服务型STS与学术型STS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对话与博弈。针对论争,从"STS是否有必要进入政策之屋"、"STS的服务对象是谁"、"STS应采取何种策略与决策者对话"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未来STS应进入社会实践场这一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