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日战争时期中央防疫处的青霉素试制工作

关键词: 青霉素制造 ; 中央防疫处 ; 抗日战争 ; 汤飞凡

中文摘要: 1941年,远迁至中国云南省的国民政府中央防疫处工作人员,在看到英国学者发表有关青霉素的制取和临床应用方面的成果后,敏锐地发现这种新药的潜在价值。在著名微生物学家汤飞凡的带领下,根据能够获得的资料中提供的方法,开始了中国自己的青霉素研究。虽然条件艰苦、设备简陋,但实验人员通过参考文献和自制设备、改进技术流程等方法,进行了完整的试制工作,并于1944年制得一批可用于临床试验的青霉素粗制品。虽然产品量少,无法在临床治疗体现太多的实际价值,但由此形成的研究队伍和积累的经验为我国日后抗生素研究和生产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