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伯驾在新加坡的医疗活动与早期教会医院的建立动因

关键词: 伯驾 ; 教会诊所 ; 传教行医 ; 19世纪 ; 新加坡

中文摘要: 美部会1834年派遣来华的首位医学传教士伯驾抵达广州不久便因"律劳卑事件"引起的风波仓促转赴新加坡。此行目的并不是文献所惯说的"学习中文并实践行医",也不在事先计划之中。伯驾在新加坡开设了一间为华人劳工服务的诊所,这是因缘际会的结果,也是他尝试行医传教方法的开始。尽管当时的新加坡社会对于医疗设施的需求极其迫切,美部会及当时在该地活动的其他各个新教差会始终未把行医传教纳入自己的工作范围。对这段过程的考察令我们有理由认为社会的医疗需求并非新教差会建立医院的首要考虑,甚至可能不在它们的考虑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