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科学批判与学科重建——以地理学为例的研究

关键词: 科学批判 ; 地理学 ; 思想改造 ; 新中国成立初期

中文摘要: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学术领域开展的科学批判运动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科学的发展和学科的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众多学科中,地理学的基础最为薄弱。对地理学的改造首先从对西方地理学思想的批判开始。随着运动的发展,地理学的研究内容也发生了改变,学科分类转变为照搬苏联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地理学的发展进程。改造后的地理学界为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开展了大规模的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和全国性的自然区划工作,并在水土保持研究、冰川研究、农业气候研究以及沙漠、冻土、泥石流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地理学内容和学科设置方面填补了多项薄弱甚至空白领域。与此同时,因过于关注政治思想而忽视了学科理论探讨和学科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