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刘家峡水电站工程建设的若干历史反思

关键词: 刘家峡水电站 ; 设计革命 ; 技术革命 ; 技术革新 ; 大跃进 ; 苏联援建

中文摘要: 刘家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梯级电站之一,是中国自主设计、施工和安装的第一座百万千瓦级以上的大型水电站,于20世纪50年代开工,虽在工程设计和施工建设中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仍于70年代胜利完工,成为当时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并于2009年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本文以具体事实为依据,针对苏联专家对刘家峡水电站建设的贡献、"双反"运动、"大跃进"运动、"技术革命"运动和"设计革命"运动等对工程建设的影响,以及"文革"时期的工程建设事故等,进行重温和反思。本文充分肯定了苏联专家在刘家峡水电站工程的规划、选址和设计阶段的作用;同时指出在"反右"的大背景下,由于中方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