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坝工程的生态影响争议探析

关键词: 水坝工程 ; 生态影响 ; 可持续发展

中文摘要: 水坝是人类最古老的工程类型之一。自工业革命以来,融合各种近现代科技的水坝工程在江河径流上筑起一道道屏障,在防洪、发电、供水和灌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围绕水坝工程的争议自水坝诞生以来从未间断,特别是其生态影响一直是核心议题之一。文章首先分析历史上水坝工程生态争议的发展脉络,然后剖析中外水坝工程生态争议的基本特征并阐释其内在原由,最后就如何客观理性地看待水坝工程的生态争议提出几点见解,包括正确认识水坝工程生态争议的合理性,在工程建设中树立符合生态文明的工程生态观,和建立有利于生态保护的本土工程伦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