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侗族斜织机调查及研究

关键词: 广西 ; 侗族 ; 斜织机 ; 竹笼机 ; 织造

中文摘要: 2012年7月,我们在对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同乐、高定、唐朝等地考察中发现,现侗族地区仍普遍使用的斜织机,虽然在机械结构方面比较简单,但实用性极强,在不加挂花综时,是一种典型的多综多蹑织机,而在加挂花综后,又变成一种用少蹑控制多综的比较特殊的综蹑机型,亦称为低花本织机。由于它既适宜织造普通平纹和斜纹织物,又可用于织锦,在偏远地区的侗族聚落,至今依旧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基于此次考察以及相关文献,对侗族这种织机的结构、织造工艺特点,特别是花综的开口操作,进行了解析;同时,对其技术源流及与壮族竹笼机之相互关系进行了初步探讨,认为这种斜织机最初出现在汉族地区,后流传到少数民族地区,并在此地区得到保留;壮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