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弗洛因德里希与广义相对论在德国的早期检验

关键词: 弗洛因德里希 ;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 ; 光线弯曲 ; 引力红移 ; 水星近日点进动 ; 天体物理学

中文摘要: 在广义相对论的历史上,弗洛因德里希扮演了一个特别的角色。他是第一个对广义相对论感兴趣并致力于为广义相对论寻找天文学证据的天文学家,也是长期以来一直给予广义相对论实际支持的唯一一位德国天文学家。然而,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他早期检验广义相对论的种种努力并未有任何实质的收获。与德国一流天文学家的正面交锋也令他的科学事业一度陷入困境,检验广义相对论的工作直到威廉皇帝物理研究所的成立才逐渐恢复。1919年英国传来的好消息给爱因斯坦塔的建立提供了契机,这个新天文台成为验证广义相对论的新阵地。本文一方面着重呈现弗洛因德里希在1911-1920年间为检验广义相对论所做的工作,另一方面借助他的检验工作及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