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中心转移规律再检视

Other Abstract: 数十年来,科学中心转移规律或者说汤浅规律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传播与研究,但甚少质疑之词。汤浅现象是传统科学计量学的产物,而传统科学计量学在进行计量研究的过程中不考虑诸多难以量化的影响因素,尤其是社会文化制度方面的因素,并预设了一些可疑的前提。非汤浅式的科学技术成果计量研究,如英国化学家戴维斯的工作,可给出不同于汤浅论题的结论。在今天看来,以科学中心概念描述世界科学的历时发展过于简单。新的科学计量学宜更多融合当代科学史、科学哲学及科学社会学的学术成就,并通过综合理解历史情形确定计量研究的边界条件与初始条件。

Keyword: 科学计量学 汤浅现象 科学中心 世界科学的历时发展 《科学时间表》; Subject Area科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