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富兰克林学会与费城工业化进程

关键词: 富兰克林学会 ; 机械师学会运动 ; 技术的学术化 ; 制造业展览会 ; 费城工业化进程

中文摘要: 富兰克林学会史是研究科学、技术与工业乃至整个社会-文化之间复杂共变关系的一个重要案例。文章对富兰克林学会核心成员群体以及这个群体的社会理念、行动方式以及主要社会行动进行了辨认和描述:这是一个享有相近社会地位和社会理念的群体,其成员均为当地"机械师和制造业者"中出类拔萃的人物,且大多拥有自己的工场或工厂以及所需要的技术。在此基础上,将富兰克林学会史与费城工业化史这两个历史研究层面联系起来进行历史考察,就学会的产生,学会所进行的科技教育、技术研究以及展览会这三大类活动的基本内容和性质,学会在当时费城工业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乃至工业革命的概念,陈述作者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