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西方人对武夷山的生物学考察

Abstract 闽西北的武夷山是一座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名山。自 1 9世纪下半叶法国传教士谭微道在那里收集到许多动植物新种之后 ,它就引起了西方生物学界的广泛关注。此后有众多的外国博物学者到过那里进行生物学考察和收集。他们从武夷山的挂墩一带收集过数量众多的动植物标本 ,其中有大量的鸟类、两栖爬行类、鱼类和昆虫是此前未被科学描述过的新种。从这里采集的动物学的标本后来有数百种成为模式标本。 2 0世纪前期分别由英国和美国出版的《华东鸟类手册》及《中国的爬行动物》等有影响的著作 ,都与这一地区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因为上述原因 ,武夷山逐渐成为动物研究者的圣地而为世人熟知。

Keyword: 武夷山 西方 生物 Subject Area生物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