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审“奥本海默事件”

Other Abstract “奥本海默事件”是20世纪美国的最大冤案之一。这里面既涉及到政治斗争,也与个人恩怨有关,更与冷战、麦卡锡主义脱不了干系。本文分析了导致“奥本海默事件”的各种因素,揭示了一些貌似公正的程序下面之所以隐藏不公正的原因。科学家的良知与政治家的“利益”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科学家的性格与命运之间关系复杂;奥本海默事件是一出不该出现的悲剧。人类应该从中吸取更多的教训。

Keyword: 奥本海默 薛瓦利埃 施特劳斯 安全听证会 冷战;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