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外尔的统一场论及其影响

关键词: 外尔 ; 长度联络 ; 统一场论 ; 标度变换 ; 相位变换

中文摘要: 今日物理学中的规范不变性 (gaugeinvariance)系从外尔著作中标度不变性(EichInvarianz)英译而来 ,这表明了两种理论之间的亲缘关系。文章首先探讨了 192 0年前后外尔利用标度不变性来统一引力场和电磁场的理论方案 ,进而考察了物理学界 (特别是爱因斯坦和泡利 )对外尔理论的批判以及外尔对这类批判的回应。关于外尔理论的影响 ,作者强调了三点。首先 ,物理学界的诘难促使外尔转向“度量本质”的刻画 ,从而激发了嘉当G 空间概念的诞生和外尔本人在李群领域的开创性工作 ;其二 ,外尔推广联络来统一引力场和电磁场的设想是随后爱丁顿、爱因斯坦和薛定谔等人建立统一场论的思想之源 ;最后 ,在量子力学诞生之后 ,外尔理论以一种修正的形式获得了全新的含义 ,这就是外尔本人所阐明的局域相位变换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