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外尔的哲学思想与其数学物理研究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 外尔 ; 统一场论 ; 空间与物质 ; 费希特唯心论 ; 胡塞尔现象学 ; 神秘主义 ; 存在主义 ; 构造主义

中文摘要: 文章基于原始文献,分析了外尔的哲学思想与其数学物理研究之间的平行关系。作者认为,外尔的数学物理研究基本上是一个紧凑的三部曲:外尔几何与统一场论(?)空间问题与物质问题(?)群论与量子力学;相应地,外尔的哲学思想经过了三个阶段。在其发展纯粹无穷小几何以及统一场论期间,他倾心于费希特的唯心论哲学;在其探索空间问题的时候,胡塞尔的现象学取代了费希特的唯心论哲学;而在探讨物质问题的时候,他在一种程度上接近了神秘主义和存在主义的思想,并将数学物理理论看作是关于实在的符号构造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