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阿输吠陀中的“妙闻之论”

关键词: 阿输吠陀 ; 《妙闻集》 ; 印度传统医学 ; 医生 ; 疾病 ; 外科手术

其他题名: 印度传统医学经典介绍

中文摘要:  印度古代医学经典《妙闻集》(Sus′ruta samhitā)第1卷《总论篇》中若干章的选译,并附有必要的解说与注释。这是对于印度传统医学——“阿输吠陀”(AA-Uyurveda)原始文献基本内容的直接介绍。所选章节包括:《吠陀的起源》——全书的“序论”,总括性地讲述了“阿输吠陀”的概况,以及“人、病、药、医”四项。《出诊章》——学医者具备哪些条件才可获得“行医资格”,以及如何诊视患者。《疾病的说明》—— 造成精神与肉体之“苦”的疾病共有3种原因;疾病分为适宜内科治疗与外科治疗两类。《八种外科手术法》——切除、切开、乱刺、穿刺、拔除、刺络、缝合、包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