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医学中的“味”(rasa)

Abstract: “味”(rasa)是印度文化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概念 ,代表饮食物中的精微物质 ,是决定一切营养功能与治疗作用的基础。围绕着这一概念 ,古代哲人展开了对其本质的热烈讨论 ,其中所提出的“潜在之味”、“消化后味”等子概念 ,皆属思辩性极强 ,但却不见于同样重视饮食与药物之“味”的中国医学中的重要内容。在这篇文章中 ,对于印度传统医学中“味”的理论给予介绍和解说 ,并附有印度古代医学经典《妙闻集》(Susruta samhita)与《闍罗迦集》(Caraka samhita)中若干有关章节的译文。

Keyword: 阿输吠陀 《妙闻集》 《闍罗迦集》; Subject Area医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