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近代地学主要学科名称的形成与演化初探

关键词: 分支学科 ; 科学术语 ; 地学

中文摘要: 学科的分化是近代地学的主要特点之一。从 19世纪开始到 2 0世纪中叶 ,地质学、地理学、气象学这三大地学分支学科不但已相继独立 ,而且在它们内部又分化出许多新的分支学科。对这些新学科的命名是中国近代地学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之一。文章通过对 19世纪末到 2 0世纪中期大量地学著作的研究 ,论述了近代地学主要学科名称在汉语中的形成与演化。中国近代地学多数分支学科的名称 ,都经历了演化的过程。这种变化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近代地学的发展过程。文章试对中国近代地学领域中含义变化较大、较易混淆的主要学科名称进行了初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