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漫忆民国时期的中央地质调查所

中文摘要:  中央地质调查所是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近代科学研究机构。1913年民国政府工商部矿务司地质科改名为"工商部地质调查所"(后称中央地质调查所,简称地质调查所),它正式成为政府部门中的一个学术研究机构。它在1950年全国地质机构改组解体前,共存在了近40年。地质调查所早期设在北京,后迁往南京。由于抗日战争的影响,又曾迁到长沙、重庆。除本部外,地质调查所曾设立北平分所、西北分所和两个办事处,一个工作站。所内职工最多时曾有100多人,其中有许多中国学术界的著名人物,如丁文江、翁文灏、黄汲清、杨钟健、尹赞勋和李春昱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图书馆以及中国科学院的一些地质学研究机构都是在地质调查所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目前在地质调查所工作过、仍然健在的学者近60人。他们分布在北京、南京、上海、武汉、长沙、西安、天津、沈阳、太原、贵阳、成都、广州、青岛、大连、合肥、台北、美国等地,其中以北京和南京的学者最多。笔者从2000年底即开始通过采访与通信的方式,与20多位学者取得了联系,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口述史料。这里仅选择几个较有代表性的主题汇编如下,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