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

其他题名: 访邹承鲁院士

中文摘要: 邹承鲁院士自1951年从剑桥大学学成归国以来,一直立足于国内,在相当困难的环境下,仍然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细胞色素与呼吸酶系、酶活性不可逆抑制动力学、酶活性部位的柔性、新生肽链的折叠与分子伴侣等方向取得了大量重要的成果,并因此而两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四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此外还获得陈嘉庚生命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重要奖项多次。他为什么能具有如此旺盛的创造力?培养创造力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带着这些问题,自2002年9月以来,笔者多次拜访了邹先生。有点出人意料的是,邹先生并不特别强调个人的天赋;更为他所看重的是个人的勤奋努力、实验室的优良传统、整个社会独立思考的文化氛围。换句话说,天才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天才的土壤。应《科学文化评论》杂志的要求,并征得邹先生的同意,现将邹先生的部分谈话记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