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本铁的前半生

其他摘要: 萨本铁(Peter Pan Tieh Sah,1900—1987),有机化学家、生理学家、药物学家,是20世纪为数不多的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科学家之一。1946年移居美国。其一生中所发表的论文数量,远居同一时代的中国科学家之首,而且有多篇在21世纪初还为人引用。主要依据清华大学和日据北京大学的有关档案资料、辅仁大学校友会的有关资料、萨本铁所发表的学术论文、20世纪20—40年代的相关刊物,以及萨氏后人的访谈及其所提供的资料,首次较为细致地勾勒了萨本铁在清华学堂、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求学,以及回国后任教于清华大学、辅仁大学、日据北京大学等的经历,并概述了其移居美国之后的卓越学术贡献。尝试着从社会、个人、家庭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分析萨本铁在人生的若干关键时刻所做出的选择,以此初步地诠释其前半生中性格、信仰以及人生际遇等所发生的复杂变化。

关键词: 萨本铁 科学家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