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跃进”时期“蚂蚁啃骨头”的机械加工方法的兴起

关键词: 蚂蚁啃骨头 ; 移动式机床 ; 积木式机床 ; 机械加工 ; 大跃进

中文摘要: 1958年,"大跃进"进入高潮,机械工业的发展呈现出诸多耐人寻味的现象。在当时特殊的背景下,"蚂蚁啃骨头"的机械加工方法得到了重视和推广。此加工方法涉及冷、热两大类的机械加工问题,其中"蚂蚁"主要是指所谓的"移动式"机床和"积木式"机床,而"骨头"则是指经铸、锻、焊接等方法处理后的大型工件。"蚂蚁啃骨头"的加工方法主要是依靠工人的经验所采取的一种代用的技术方法,它解决了当时机械加工行业的生产困难,但也被赋予了很强的政治色彩。这种加工方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装备制造的工业基础、技术水平,也展示出中国当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因素对技术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