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央研究院的第一次院士会议

关键词: 中央研究院 ; 第一次院士会议 ; 评议员选举 ; 提案 ; 科学建制化

中文摘要: 1948年9月在南京举行的中央研究院第一次院士会议是中国近现代科学史上的重要史事之一。在梳理与分析档案的基础上,论述这次会议的始末经过,探讨会议本身及院士提案的意义。研究表明,这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中央研究院院士制度的建立,意味着中央研究院的学术奖励体制基本形成。中央研究院第二届评议会对会议的筹备起到关键作用。会议以严格的民主程序选举了中央研究院第三届聘任评议员;讨论通过的提案有利于内战时期中国的教育和学术研究免受社会政治干扰和经费支绌等现实问题的解决,关系着中央研究院在完成体制后的发展方向与中国博士学位制度的建立。会议之后中国的政局发生变化,会议提案及计划几乎皆未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