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科学院科学奖励制度的建立与首次科学奖金的评奖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 ; 科学奖金 ; 科学干部 ; 学部 ; 科学奖金委员会

中文摘要: 20世纪50年代,中国科学院科学奖励制度的建立与首次科学奖金的评奖,是中国科学院发展史和中国当代科学史上值得关注的重要史事。科学院建立科学奖励制度,主要是在苏联培养科学干部的经验的影响下,打算通过实施科学奖励解决在培养科学干部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并加强对科学家的团结工作,从而试图促进科学院的发展。首次科学奖金的评奖,先由科学院各学部评选,再相继由科学奖金委员会和院务会议审议。各学部均以请奖著作本身的学术水平作为根本尺度,本着实事求是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以同行专家"三审定案"制和民主的方式评选。科学奖金委员会和院务会议都基本尊重各学部的推荐意见。这次评奖并未受到过多的政治干预,科学院在评奖中实现了高度的学术自治,为日后中国科技奖励的评奖树立了一个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