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候选人提名探析

关键词: 中央研究院 ; 评议会 ; 选举筹备会 ; 院士选举 ; 院士制度

中文摘要: 1948年中研院首届院士选举是中国近代科学史上的重要事件。院士候选人的提名乃这届院士选举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通过考察这届院士选举从选举筹备会推举评议员草拟院士候选人参考名单到学术机构正式提名的过程并分析正式提名的得失,说明选举筹备会对推动提名的展开和促进选举的成功所起的作用;东道主中研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通过提名,都为评议会遴选院士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人选。清华能提出有分量的院士候选人名单,不仅取决于民主而严格的遴选方法,还有赖于中研院和北大、清华之间的社会关系资源。这种资源对院士候选人的学术评价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