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历史变迁中的殖民地科学家

关键词: 殖民地科学家 ; 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 ; 中央试验所

其他题名: 有关原满铁中央试验所著作评述

中文摘要: 文章评述了战后出现的一些重要的有关原中试所历史的著述。它们大部分是回忆录,另外有调查报告和报告文学各一部。这些著述的题材比较狭窄,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战后中试所的和平移交以及原中试所研究人员参加新中国建设的情况,二是战前中试所的研发业绩。在殖民地科学评价方面,这些著述几乎没有涉及科学家的道德责任问题。尽管如此,这批著述对殖民地科学史研究仍具有重要的价值。它们不仅提供了战前中试所重大科研项目的一些线索,而且是研究这些科技人员战争结束后在中国生活与工作情况的重要资料。